close

🔸電話卡

被行李延遲嚇到隔天馬上出門辦電話卡,一方面出問題比較有辦法查,另一方面是要和家人報平安,中國有兩大通訊業,一個是中國聯通,另一個是中國移動,我們最後選擇聯通,因為朋友他說和台灣視訊訊號比較穩,兩家在校內都有服務處,但那天我們去的時候剛好老闆不在,所以我們到校外辦,在學校內的通訊行才提供學生專案,校外我們辦的流量是全國3G,費用比其他朋友高得多,但出去玩比較方便,因為學生方案的網路是只限北京使用,到其他城市就需要另外買全國流量,也有白天和晚上流量的限制,我們辦的全國流量若這個月流量沒使用完,可結轉至下個月繼續用(但只保留一個月),話費可用手機直接線上充值,由於聯通有和支付寶合作,離線使用支付寶付費可收集網路流量,再離開中國前一定要到門市辦停話,但在簽停話單的隔幾分鐘就會直接停話,隔天要打車到機場就有點麻煩

🔹銀行卡

辦完手機我們馬上去開戶,畢竟帶著麼多錢在身上很不安全,我們辦工商銀行,校內也有服務處,但那天是星期日,老闆也不在,所以也是到校外辦(跟我在菲律賓工作的中國同事說週六銀行公休但週日會營業)

 


一進門服務員會詢問要申辦什麼業務,得知我們要開戶後,先幫我們抽號碼牌,再拿張單子讓我們填寫資料,資料內容包括自己的姓名都要已簡體字來書寫,不需帶印章,只需帶台胞證

 

 由於每年需繳交12人民幣的帳戶保管費,服務員建議我們購買貴金屬,可以免收保管費(但我問許多中國朋友,他們都會選擇繳交保管費耶,雖然他們也講不出為什麼😂)服務員很耐心的教我們使用app而我們所購買的貴金屬也可使用app交易

 

館內有提供wifi,不誇張,餐館有沒有聽過wifi也是我們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因為這裡流量太珍貴了😂(不過我覺得菲律賓也是哈哈哈,其實是台灣太幸福了啦💕)還有銀行的文物等,提供客戶消磨時間 

服務員還送我們一人一個馬克杯和卡套(當時好像有活動)這馬克杯完全沒有寫上工商銀行的字樣,超可愛的呢❤️  

💕貼心小提醒

中國atm和台灣比較不一樣,台灣是先去退卡再取款,但中國是先取款再退卡,強者我朋友在天津提款時忘記取卡,被機器吃卡,要先打電話到銀行報遺失,3天後再到附近的銀行領取

🔸公交卡

我們到學校最近的五道口地鐵站辦公交卡,在進去前一樣要通過安檢,真的超麻煩的啦(菲律賓因為可配戴槍所以百貨公司或我上班的大樓都需要打開包包檢查,突然覺得地鐵安檢也沒這麼麻煩了😂)下圖是西安的一卡通,意思就是說可以在西安搭公交和地鐵,但到其他城市就無法使用了,而辦公交卡需要押金,但不是每個地鐵站都可以退押金,且需提供當初申辦公交卡的小票(這玩意我早搞丟了,所以我沒退😂)押金都不太一樣,像這張是航海王的,押金當然比較貴一些哈哈哈

  

北京的公交卡基本款是下圖藍色用卡套裝著的,我記得押金18元,上下車都需要刷卡,大部分的大城市公交費是2元,但其他小城市例如青島就是1元(若短暫旅遊建議不用買公交卡,雖然比較方便,但押金也不太便宜)有次我餘額剩10幾塊,我就再充了100元進去,但一次都還沒用到就不見了⋯⋯⋯⋯ 當地朋友跟我說他們大部分一次加值50就差不多了😭 

比較特別的是南京有特別販賣41城市可通用的一卡通,但經我測試只能在其他城市搭公交,地鐵會刷不過,當初服務員說充值只能在南京充,但它當初最低充值50元,所以我還沒有機會在北京充值過,無法驗證服務員說的話,下次回北京生活再來試試(不確定會不會回去,但很想回去哈哈哈)南京一卡通我買的是三生三世的樣式,原本的基本款已停售(不確定我有沒有帶來菲律賓,如果有的話我之後再補上三生三世的公交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色素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