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四即將畢業了,想爭取交換學生的機會,在11/21那天交出了資料

雖然還不知道結果如何,但想整理一篇文,一方面讓大家知道如何準備,另一方面記錄我成長的點滴

我申請的是北京科技大學,所需的資料有:

入學申請表、學習成績單(需排名)

體檢表、海外保險、個人護照/台胞證影本(可等確定錄取後補辦)

身分證、學生證影本

自傳、讀書計畫、推薦函兩封

在交換之前一定要詢問過學分抵免的問題,準備資料時可以審視自己大學期間所學習到的事物

所以我覺得即使沒有要申請也可以準備一下資料,在過程中也會學習到不少東西哦~

 

自傳

這學期所修的人力資源管理有教如何撰寫履歷與自傳

於是我參考範本,自傳分了五段來撰寫

第一段:

簡單的自我介紹,如:就讀哪所學校,主修課程為何,為什麼會選擇此科系與培養了什麼能力

(大部分的人都會寫自己的家庭背景,但我認為面試官有許多份履歷需看,

所以並不會太在意成長背景,應該比較關心動機和求學過程中的收穫)

第二段:

簡述學院與主修,如:我在經管系的課程中,修過哪些必修課奠定了我商科基礎

在產、銷、人、發、財中為什麼會選行銷來當我的主修

第三段:

詳述主修,如:在某課程中舉辦了什麼競賽或做過哪些報告,從中又學到了什麼

第四段:

簡述參加過校內、外的活動,如:可看出個人特質或所學到的專業為主,不需要提太多相近性質的活動

第五段:

簡述選擇此校的動機,如:此校曾被評為優良校園,校友畢業後傑出表現等

 

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我一共分了三段

第一段:

交換動機,如:什麼時候開始想當交換生,為什麼想選此國家

第二段:

為何選擇此校,和自傳第五段類似,提出此校與他校的差異

第三段:

詳述學習規劃,細分三個階段

      1.短期規劃:在交換前所做的準備

      2.中期規劃:交換中課程與活動的安排

      3.長期規劃:交換後的計畫,如:回母校分享交換心得,增加兩校交流機會等

 

推薦函

推薦函目前我遇到兩種方式,一是教授自己撰寫,二是我們寫好,教授校稿無誤後簽名

我的兩篇都是自己寫的,在寫推薦函時覺得自己超不要臉哈哈哈哈哈

而要提早許多天給教授修改內容,因為我是申請大陸,教授還提醒我要轉成簡體字

這細節我都沒注意到,於是我把自傳、讀書計畫等都準備繁體與簡體兩種版本

 

希望我能順利錄取,以後才能多多分享大陸的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色素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